当前位置 : 首页
>> 政务公开 >> 新闻发布

楼盘起名有啥规定?互联网慈善平台可信吗?更多你关心的问题,浙江省民政厅厅长权威回应

发布日期:2019-10-09 16:25 访问次数: 信息来源:浙江民政


老年食堂不提倡免费,楼盘起名要规范,低保户除低保救助资金以外还可以申请医疗救助、住房救助、助学救助等……7月13日21点25分,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《有请发言人》第二季第8期与大家见面了!

本期节目请来了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,和大家聊聊救助和慈善那些事儿~

节目现场,媒体记者、主持人、观众、网友都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,王剑侯为大家一一解答。

社区老年食堂现在普及率达到多少?

王剑侯介绍,到2018年底,浙江共有12103个城乡社区开展助餐跟配送餐服务,覆盖率达到52.6%。助餐配送餐形式多样,包括开办老年食堂、依托养老院配送、委托餐饮企业配送和邻里互助等。 

办好老年食堂的关键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,政府需提供场地和一定补贴,确保老年食堂保本经营。但也不提倡搞大包大揽,实行免费吃饭。 

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身患残疾但又无法负担康复费用,民政部门会给予怎样的帮助?

王剑侯说,从2015年开始,浙江开展了“添翼计划”,在不改变监护人法定义务的前提下,依托儿童福利机构和专业人才,开展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阶段性集中养育康复。

通过康复帮助孩子实现从“匍匐”到“站立”,从“站立”到“慢走”,从“慢走”到“小跑”。有重病儿童跟残疾儿童的困境家庭可到当地民政部门提出申请。

办公积金、房产证等业务需用结婚证。如果证件遗失,老家又不在本地,有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?

近年来,省民政厅大力推进婚姻登记证可信电子证照库建设和信息共享工作,目前完成了2006年以来在浙江民政部门办理的婚姻登记证电子证照工作。浙江是全国唯一生成电子证照并且广泛应用的省份。因此,目前当事人(尤其是80后)到浙江有关政府部门办理个人事项时,不再需提交婚姻登记证。

同时2018年12月开始,浙江率先全国省份实现了内地居民补领婚姻登记证全省通办。因此当事人不用再跑到原籍查档和办理补领手续。

此外,浙江也正在积极推行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全省通办。

浙江的殡葬改革工作现在处于什么阶段?

浙江是全国唯一连续多年保持火化率100%的省份,殡葬改革走在全国前列。

浙江实现了普惠制的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,免费提供火化、接运、冷藏、寄存等四项基本殡葬业务,已经累计投入配套资金8.7亿元。

89个县(市、区)全部出台了对树葬、草葬、花葬、海葬以及骨灰堂建设等生态葬法的奖励措施,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1%,提前实现国家“十三五”节地生态安葬目标。今年,浙江民政部门主要推动“群众身后一件事”服务,将正常死亡事项办理多部门多流程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。

 


孩子身患白血病花了很多钱,家里的生活很困难,这种情况能申请低保吗?

王剑侯表示,这种情况是支出型贫困。如今在杭州、嘉兴、丽水已开展支出型贫困专项救助。如果家庭有白血病患者,整个家庭收入减去刚性支出后,其人均标准符合低保条件、财产符合要求,即可申请低保。如果低保条件一时符合不了,浙江也可以给予临时救助。

户口在江苏,是否可以到杭州的养老院养老?

现在公办养老院接收户籍是浙江的老人,民办养老院可以接收户籍在浙江以外的老人。

浙江的失智失能老人是否都可入住养老机构?

王剑侯回答,浙江的公办、民办养老院均能接收失能老人。然而失智老人方面,部分地方还没有接收失智老人的机构,这块短版我们要尽快补上。

浙江有没有针对失独老人群体的政策?

王剑侯给出了肯定的回答,在公办养老院中,浙江对失独老人主要是低偿提供一些服务,省里会给予补助。同时还通过志愿者陪聊等方式给予失独老人精神抚慰,也通过做家务等提供帮助。

怎么辨别非法社会组织?

凡是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都是非法的社会组织。

在活动过程中可要求其提供民政部门批准的证书,也可以通过电话、网站查询该组织是否是非法社会组织,如果是,可举报。

 问

社工和志愿者有什么区别?

王剑侯认为,社工和志愿者的共同点是为社会服务做社会工作。

志愿者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心、爱心,是自愿无偿的。社工则是一种职业,需通过考试,有一定的职业要求,更加专业。

楼盘起名有什么规定?

要掌握几个原则:

在同个城市中,不要有同音同名。

要体现当地历史文化特色,有当地的文化传承,避免起洋名。

要名副其实,小楼盘就不要取什么大楼或者起什么山庄等。

开豪车领低保,浙江有没有这种情况发生?

王剑侯表示,浙江对低保户的申请工作是比较规范的,采取本人申请入户调查分类处置的办法。省民政厅建立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的核对平台,通过这个平台,可对申请人家庭财产、银行存款、汽车有无、住房有无等进行核对。 

所以有豪华轿车的人领低保,这在浙江是不可能发生的。

低保户除了可以领取救助金之外,还有哪些政策扶持?

王剑侯回答,除低保救助资金以外,还可以申请医疗救助、住房救助、助学救助,包括其它的一些临时救助。

各级民政部门组织社会力量、慈善组织参与对低保户的帮助。 

慈善这项工作在浙江是怎么做的?

王剑侯认为主是有这几个方面创新:

理念创新。原来主要由各级的慈善总会实施慈善活动,现在广大的企业家、爱心人士都参与了慈善。

法制创新。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》颁布以后,浙江率先出台了《浙江省实施<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>办法》,对慈善活动进行了规范。

组织创新。浙江省慈善总会和浙江省慈善联合会进行改组重组,成立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,全省的慈善机构更加规范、更加有效、更加精准。

手段创新。浙江通过互联网,包括淘宝公益、蚂蚁金服公益等平台开展慈善活动。所以在浙江,一块钱、一分钱都可参与慈善活动。 

类似水滴筹这样的互联网慈善平台,民政部门怎么看?

王剑侯表示,民政部规范的20个平台,属于正式合法的。在这20个平台上,发布一些相关的求助也要经过平台本身的审核。《浙江省实施<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>办法》第三十六条中规定,发布相关的信息要保证真实性,这个很重要。

现在网上发布的很多不是我们所说的慈善活动,而是个人求助。民政部门将通过逐步规范这些平台,使得浙江的慈善活动更加规范。

从老人到孩子,从婚姻大事到身后事,民政工作囊括了人的一辈子。近年来,浙江民政部门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,高质量做好救助对象保障工作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